您的位置: 首页基地概况基地简介 → 正文
阅读新闻

基地简介

[日期:2022-06-07]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研究基地,是2021年6月经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第四批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接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领导,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建设。基地为采用独立设置形式的科研管理机构,负责归口管理全区高校有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基地的工作宗旨为:通过组织有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研究的各类学术活动,架设与区内外、国内外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研究的研究机构、学术中心和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桥梁,创设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的平台,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研究的深入开展,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中华文化认同和文化传承,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统一,巩固和促进民族团结贡献力量。基地的建设目标为: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集中人力、物力,组织协作攻关,通过承担国家和自治区的重大研究项目、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组织中华经典诵讲写活动等形式,推出学术精品成果,培育优秀学术带头人,加强优势学科建设,使基地成为自治区乃至国家相关领域的“思想库”“人才库”“信息库”;明确定位、有序发展,探索形成灵活、高效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通过实施“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学科交叉、竞争创新”的科研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基地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经过十年左右的持续建设,使本基地成为自治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带动力强的示范基地。

基地核心成员由专、兼职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实行以“开放、流动、竞争、合作”为原则的全员聘任制。基地设主任一名,由学校行政领导担任;首席专家一名,负责基地的学术研究活动;办公室主任一名,协助基地负责人管理基地的设备、图书、经费等。首任基地负责人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教授,现任首席专家为高林广教授,办公室主任由高林广兼任,科研秘书为王雪博士。

目前,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全面宣传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理论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