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我校文学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研究基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教育及研究团队联合组织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7-3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有关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文学院联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研究基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教育及研究团队精心策划组织了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组建了“北疆乡村振兴梦之队”实践团队,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牛海龙担任总领队和指导教师,来自文学院系、各年级的23位志愿者学生及部分学工干部参加了活动。实践团队兵分两路,一路赴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一路赴包头市,按照既定工作方案有序开展了各项工作。

7月13日—18日,鄂尔多斯实践团队走访了社区、居民、商户等,开展了街头实地采访调研,对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学的普及使用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获取了大量语料资源。队员们还走进当地学校,为中小学生讲解相关普通话知识,培养他们自觉学习、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兴趣和积极性,号召学生们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家乡的振兴和发展贡献力量。

在伊金霍洛旗,队员们走进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通过与消防员们面对面交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多角度了解消防员在日常接警、出警、救援工作中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相关情况,并向消防员们介绍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和相关技巧。

 

7月12日—14日,包头实践团队先后深入青山区东达沟村、热带植物栽培庄园、彩绘胶囊民宿宾馆、弼马温传媒有限公司、奥林匹克公园等地,结合各行业特点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村民和职工讲解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队员们采取示范朗诵、即兴演讲比赛等形式,结合当地方言区的语音状况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语言训练,帮助培训对象排除发音障碍, 突破发音难点, 掌握并巩固常用字词的标准发音,并对改进和提高普通话水平、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提出了相关建议。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推普号召,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认识,2016年以来,文学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连续7年持续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为主要内容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的开展,对于引导学生将专业学习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活动得到了教育部语言文字运用管理司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支持,成功入选“ 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722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官方公众号“每日精选”栏目对这次活动的部部分内容进行了报道。

 

供稿:文学院

图片提供:白岩  张霞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