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中华经典诵写讲 → 正文
阅读新闻

陆有富教授指导小学生学习吟诵

[日期:2022-06-02]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民族团结,增进“五个认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由大学路小学二年级七班主办的以“经典诵读——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古典诗词吟诵活动于5月27日下午在四楼会议室进行。此次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打造更多凝聚力强的民族团结特色活动,在活动中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次活动邀请到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陆有富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并指导吟诵,陆老师师从著名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他在讲授指导中指出,吟诵是中国传统读书法,也是古诗文的传统教学方法。吟诵对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吟诵到现在面临失传的危险,我们有责任将这一份至可宝贵的中华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陆老师现场亲自指导孩子吟诵曹操的《短歌行》,使大家在平仄抑扬中体味到古典诗歌的音韵美。



      吟诵改变了古诗文在孩子们心中的形象,学习吟诵,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展现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充分发挥经典文化的育人功能,引导未成年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中小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的目的,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