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 → 正文
阅读新闻

杨永红博士为研究生做线上讲座

[日期:2022-06-21]


20226月20日下午,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研究基地的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杨永红博士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研究生做了题为“通用语言文字研究热点探析”的学术讲座。基地负责人高林广教授主持会议,文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高林广教授介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研究基地的工作宗旨、工作目标、近期研究任务以及2022年基地自主培育项目(硕博士论文)立项情况等,并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中华文化认同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强调了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通用语言文字研究的重要性,鼓励研究生积极申报基地的相关项目,与导师合作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国际中文教育等方面的学术研究。

杨永红博士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专业期刊数据为基本依据,梳理归纳了近年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领域的研究热点,着重分析了近三年来语言学、国际中文教育的研究动态,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国家通用语言研究的主要领域、选题方向、重点研究方法和资料获取途径等。